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平台建设 开放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风采  
院士风采
   

 

      人物简介

       李振声(1931年2月25日——)山东淄博人。小麦遗传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小麦远缘杂交育种世界性难题的攻克者、蓝粒单体小麦染色体工程的开拓者。曾 任中国科学院遗传选种实验馆研究实习员,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西北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院长。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之一。出版有《小麦远缘杂交研究》等。1990年、1991年先后入选第三世界科学院和中科院院士,还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陈嘉庚农业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

科研之路

1.改良小麦

 1956李振声从中国科学院北京遗传选种实验馆奔赴陕西杨凌,在中国科学院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开始小麦育种的研究。从此,开始在大西北31年的科研生涯。

1956年,中国经历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小麦条锈病大流行。这种被称为“小麦癌症”的流行性病害,具有发生区域广、流行频率高、危害损失重的特点,会造成小麦产量的巨大损失,甚至绝收。 李振声决定从事小麦改良研究,为农民培育出优良抗病的小麦。李振声说:“病菌变异的速度快,据25个国家统计条锈病平均5.5年就能产生一个新的生理小种,而小麦育种的速度慢,8年才能育成一个小麦新品种。想研究出优良抗病的小麦,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李振声通过多年对牧草的研究,发现长穗偃麦草等具有非常好的抗病性。于是萌发了通过牧草与小麦杂交把草的抗病基因转移给小麦的想法。小麦是最原始的一粒小麦先后和拟斯卑尔脱山羊草、粗山羊草,经过两次天然杂交和长期的自然选择及人工选择进化来的。一粒小麦与拟斯卑尔脱山羊草发生天然杂交后形成了二粒小麦,产量提高了;二粒小麦与粗山羊草发生天然杂交后形成了普通小麦,不仅产量提高了而且品质有了根本的改善。小麦经过数千年的人工选择和栽培,如同温室里的花朵,抗病的基因逐渐丧失。

经过20年的努力,他带领课题组克服了小麦远缘杂交不亲和、杂种后代不育等困难,将偃麦草的抗病和抗逆基因转移到小麦当中,育成小偃麦八倍体,异附加系,异代换系,易位系和小偃4号、5号、6号、54号、81号等小偃系列小麦新品种,其中仅小偃6号就累计推广1.5亿亩,增产粮食40亿公斤。小偃系统衍生良种7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大概在3亿亩以上,增产小麦超过了75亿公斤。

 

 

李振声发现了一批“磷高效”和“氮高效”的小麦种质资源,并研究揭示了其生理机制与遗传基础。在此基础上培育出来的小麦新品种——小偃54能高效吸收土壤中的磷,被列入农业部跨越计划,在河南、陕西等省累计推广700万亩。随后,他又通过多学科交叉与合作,开展了提高小麦个体和群体的光合效率以及光合作用产物的优化分配研究,解决了过去长期存在的优质和高产之间的矛盾。这项成果不仅节约了国家资源,还减少了化肥对环境的污染。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李振声就提出了走资源节约型高产农业道路的可持续农业发展观。他所秉持的“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持续发展”的小麦育种新方向已经成为育种界的共识,并成为农业973项目研究的重要指导原则。

2.治理低产田

1985年至1987中国粮食产量出现了下降,而同期人口累计却是很大幅度的增长。面对当时的困难,在中国科学院全力支持下,李振声带领中科院农业专家组通过3个月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在黄淮海地区进行中低产田治理的建议。在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本院25个研究所的400名科技人员投入冀、鲁、豫、皖4省,与地方政府联合,与兄弟单位合作,开展了大规模中低产田治理工作。

    中科院在黄淮海平原围绕治理中低产田和发展农业生产的联合攻关,在工作的重点地区也是原来的重灾低产区的鲁西北、豫北、皖北和河北沧州8个地市,1993年粮食总产净增56亿公斤,增34.6%;年平均增5.81%,而黄淮海平原全区平均年增是3.83%,中国同期年平均只增1.28%。中科院的示范基地和成果推广不但在8个地市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而且为中国农业综合开发的全面展开起到了引路和带动作用,为结束上世纪80年代后期农业徘徊、使90年代前期快速发展,以至到1998中国粮食上到5000亿公斤的台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丰富的技术经验。

荣誉奖励

陕西省科技成果一、二等奖,
198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1988年获陈嘉庚农业科学奖,
1995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
2005年获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1年5月3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小行星命名仪式举行,
获颁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铜牌

设立振声奖学金

“振声奖学金”是以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名字命名的奖学金,李振声院士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捐赠个人奖金50万元,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设立了这项奖学金。每年评审一次,设特别奖和优秀奖两种奖项。奖励对象是该所优秀研究生。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电话: 010-64806537 传真: 010-6480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