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平台建设 开放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冬季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2-08 来源: 点击: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冬季学术报告会于1218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开。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工作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共计28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为重点实验室每年两次(夏季和冬季)系列青年学术报告会中的工作人员及博士后学术报告会,目的是培养青年科研人员的综合科研能力,促进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间的交流与合作。 

 

  报告会在张爱民课题组刘冬成博士的主持下拉开序幕,重点实验室主任傅向东研究员致开幕词。他指出青年研究人员是课题组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要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充分利用研究所及重点实验室提供的各种“窗口”,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发展。 

 

  此次报告会特别邀请了储成才研究员做题为“水稻资源高效利用的分子基础”的主题报告。储成才研究团队在水稻的功能基因组及生物技术改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并在相关领域的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研究论文。他从研究材料和科学问题谈起自己从博士到现在的选题,目前定位于研究水稻资源高效利用的分子生理基础研究。报告着重介绍植物衰老的调控对植物营养物质的转运与产量决定的重要性。精彩的报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使大家对科学问题的选择、坚持不懈科学探究等方面收获颇丰。 

 

  随后,来自重点实验室的18位工作人员与博士后分享了自己的最新工作进展,报告人以作物为研究材料,报告内容涵盖了作物产量及相关性状遗传调控机制、养分高效利用和品质性状的分子机理、抗病耐逆的分子机理及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等方面。报告人条理清晰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与会师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展示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氛围。在报告会间隙,同时展出了各课题组精心制作的13份墙报,在墙报浏览环节,参会人员与墙报作者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讨论。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方普研究员对会议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术交流是重点实验室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应该充分利用报告会这个交流的平台,在展示自己研究工作的同时,锻炼和提升总结及表达的能力,获取良好的建议;在聆听报告的同时,学习借鉴他人的研究思路,深入思考自己的研究课题。一定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青年人的快速成长是实验室提升的保证,青年人的工作成果决定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水平。田志喜副主任宣布本次报告会的优秀报告和墙报评议结果,傅向东课题组的王拴锁博士、刘志勇课题组的陆平博士、沈前华课题组的张玲博士、韩方普课题组的张晶博士、张爱民课题组的刘冬成博士、张相岐课题组的范仁春博士获得本次报告会优秀报告奖;傅向东课题组的高秀华博士、韩方普课题组的袁静博士及陈化榜课题组的张怀仁博士获得优秀墙报奖。随后,实验室几位主任分别为他们颁发获奖证书。 

 

  下午5时左右会议在全体参会者的热烈掌声中闭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电话: 010-64806537 传真: 010-6480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