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平台建设 开放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李云海研究组等发现糖信号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新机制
时间:2018-04-23 来源: 点击:

 在植物、动物和细菌中,糖类不仅能作为体内能源和碳骨架的提供者,还作为非常重要的信号分子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虽然近年来在动物和酵母中糖揭示了几个糖信号途径,但植物不同于动物和细菌,植物是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糖类的自营生物,植物体可能通过其它的分子机制来感受糖信号的变化从而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云海研究组与安徽农业大学程备久教授,中科院植物所郑雷英副研究员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汪迎春研究员合作,揭示了油菜素内酯受体BRI1BAK1介导的糖信号转导的新机制。研究结果表明BRI1BAK1的功能缺失突变体表现出对糖反应不敏感的表型,BRI1BAK1之间的蛋白互作和磷酸化水平受到糖浓度调控,而且BRI1BAK1蛋白在细胞膜上的定位也受糖浓度所调控。进一步研究发现,BRI1BAK1G蛋白作用在同一遗传途径中参与糖信号的调控。相关的生化分析表明BRI1BAK1不仅能够与G蛋白亚基在体内和体外互作,而且还在体内和体外磷酸化G蛋白亚基。 BRI1BAK1G蛋白的磷酸化影响了GPA1AGB1/AGGs的解离,从而调控了植物生长发育。 

 

  这一研究结果于2018418日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DOI10.1038/s41467-018-03884-8)。李云海研究组的已毕业博士研究生彭元成,陈亮亮和李胜军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先导专项B的资助。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电话: 010-64806537 传真: 010-6480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