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平台建设 开放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暨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19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武维华院士、副主任种康院士,学术委员傅向东研究员、韩斌院士、刘宝教授、钱前研究员、孙其信教授、王道文研究员、薛勇彪研究员、张学勇研究员、朱玉贤院士,专家指导委员会匡廷云院士以及实验室各研究组长出席了会议,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处领导娄治平研究员、依托单位领导遗传发育所杨维才所长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杨维才所长代表依托单位遗传发育所致欢迎辞,并宣布聘请种康院士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为其颁发聘书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武维华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傅向东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全体成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2018年实验室研究进展与取得的成果。新引进人才肖军研究员,根据其已有研究成果及对今后研究方向的规划,向学术委员会做题为“逆境胁迫下植物适应性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及应用”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委员们首先肯定了染色体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显著进步,尤其是2018年在农作物基因组、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调控网络解析及育种新技术研发等方面都有着显示度很高的成绩。然后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重点实验室应该站在更高的台阶来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进行战略性布局,做科学浪潮的推动者,而非跟随者;实验室应该聚焦在自己有传统、有特色、有优势的小麦研究方向,组织好研究团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以解决小麦育种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为导向,利用现有的小麦基因组信息和遗传材料,运用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在本实验室的优势研究方向创造新的突破。 

 

  实验室主任傅向东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委员的建议,并表示,根据各位委员的建议,会议结束后实验室成员将深入讨论,做好未来规划;在实践中,努力发扬长处,整合资源,寻求各课题组共同目标,努力将实验室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电话: 010-64806537 传真: 010-6480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