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平台建设 开放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冬季青年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冬季青年学术论坛于20211216日至17日成功召开。该论坛包含两个特邀嘉宾报告,以及实验室人员围绕作物产量相关性状及养分高效利用研究、植物进化与发育和植物染色体工程与分子育种三个研究方向的14项研究进展报告。实验室工作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之初,由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傅向东研究员致开幕词。傅向东表示,在2021新冠疫情还未完全稳定的情况下,本次学术论坛的召开颇为不易,因此先向筹备论坛的组织者以及参与论坛的报告人表示感谢。之后,傅向东说道,时代正赋予年轻人新的机会,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正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他号召青年学者们勿忘初心,坚持不懈,持续关注交叉学科的进展,学习新思路与新技术,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插上一双翅膀。在致辞的最后,傅向东鼓励与会报告人在论坛中展示出自己优秀的一面,并预祝此次论坛顺利召开。 

 

  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谭禄宾教授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伟研究员做特邀报告。谭禄宾进行题为“水稻驯化的遗传基础”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从水稻驯化的发展以及他的科研经历等方面,向青年学子们阐述了他的研究历程。李伟则带来了题为“单分子操控技术研究染色质动态结构和功能调控”的报告,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磁镊技术的应用原理与发展趋势。两位特邀嘉宾的报告,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围绕作物产量相关性状及养分高效利用研究、植物进化与发育以及植物染色体工程与分子育种等主题,重点实验室14位青年学者带来了最新的工作进展。每位报告人在汇报的讨论环节都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现场座无虚席,部分同学席地而坐,气氛十分热烈。论坛设置了墙报交流环节,共展示13份精美墙报。墙报作者亦出席了会议的茶歇,与观众进行零距离交流,互动讨论。在会议最后,经过评选,产生优秀报告奖6名、优秀墙报奖6名,分别由傅向东研究员和鲁非研究员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方普研究员在论坛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对报告和墙报的学术水平与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引用了李振声院士的话来劝告青年学者,不可以简单重复别人的工作,并鼓励大家做出能代表科学院水平的、对国家有贡献的成果。最后,韩方普对所有与会人员表达了科研顺利,平安健康的美好祝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电话: 010-64806537 传真: 010-6480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