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平台建设 开放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新发布《基因编辑与农业食品系统》议题报告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主题为《基因编辑与农业食品系统》(Gene editing and agrifood systems)的议题报告(https://www.fao.org/3/cc3579en/cc3579en.pdf)。报告指出,在全球变暖、极端天气、水土退化、战争冲突、大流行病和人口变化的严重影响下,全球农业食品系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由此导致了广泛的饥饿、营养不良和不平等问题。改善这种状况需要对世界许多地区的农业食品系统进行重大改革,而科技的创新应用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遗传学的最新进展之一,基因编辑技术在动植物育种方面的应用将有助于改善农业生产的诸多方面,帮助满足全球对食品和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该报告基于现有的科学技术和统计数据,针对与基因编辑相关的多个方面,如饥饿问题、人类健康、食品安全、环境影响、动物福利、社会经济影响和利益分配等进行了讨论,并介绍了未来基因编辑技术将如何帮助农业食品系统进行多元化的变革。报告总结指出:基因编辑并不是一项独立排他的技术,它应与其它优良的技术或措施联用以改进当前的农业生产模式,包括无偏地改良一些重要但小众的作物或家畜,以期将对应的产品提供给最需要它们的人;这一技术的使用也不应局限于由跨国公司主导,而应以最需要基因编辑技术和产品的人为根本。只有通过对基因编辑技术方面的持续研究,才能充分发挥其潜力。 

  FAO作为引领国际消除饥饿问题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其宗旨是提高人们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标准,改进农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经济状况,确保人们能够定期获得充足的优质食物,拥有积极健康的生活。目前,粮农组织拥有195名成员,在全世界超过130个国家开展工作。 

  该议题报告的编写团队由来自多个领域的全球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人文学家组成,其中科学研究部分主要由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彩霞研究员和她的博士后Kevin Zhao主笔撰写。同时,2020 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CRISPR技术的发明者Jennifer A. Doudna为该议题报告做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电话: 010-64806537 传真: 010-64806537